星期三, 1月 17, 2007

蝴蝶翩翩

這個週末很不平靜,CPR了二床,二床病人也沒有機會救回來

我回想起我當intern(實習醫師)的那一年,有三個CPR的故事

第一個是在急診

一個在家不明原因DOA(到院前死亡)的pt(patient病人縮寫),急救了好一陣子
因為intern是最資淺的醫師,所以很累的心外按摩都是intern輪流去做,
急救不起來,我們幾個值大夜班的intern又累又沮喪,大家都放棄了,
走出急救圍幕去休息,那時也不知道是在執著什麼,不死心的我一個人在壓心臟按摩,可能是直覺應該救的起來,大約十分鐘過去了,pt竟然開始有心跳,很興奮的跑出去叫人來幫忙,後來pt情況穩定下來.

這各經驗讓我覺得很多時候在最不樂觀的時候,能急救就要做到盡心盡力,
如果認為放棄了,是怎樣也救不回來的

第二個急救CPR發生在電梯
還是一樣,資淺的intern負責推情況不好的pt去做必要的檢查,算是在pt如果真的有什麼事情發生的時候,有醫師可急救,我記得那是個住在ICU(加護病房)的pt,因為pt有插管,我必須帶著氧氣筒跟著病床,在做電腦斷層的時候,pt情況開始有變化,後來趕快把pt推回去ICU, 在電梯就不行了,沒想到氧氣瓶這時竟然沒氣了,後來知道是護士想說還剩一些,應該可以用到檢查回來,因為這各事件,後來規定任何氧氣瓶都要保持全滿才可以跟床.我記得後來那各負責的護士淚流滿面自責在ICU大哭,氣氛很糟.....
pt後來急救無效.
任何最壞的事都可以發生,自己準備好是沒用的,想要最周全?那就全部自己check吧!

最後一個CPR是我在風濕免疫科病房的時候
SLE(全身性紅斑狼瘡)是一種免疫疾病,有時pt抵抗力很低的時候必需住院治療這是一個20幾歲的女孩,和主治醫師查房到她房間時,還說說笑笑的說自己今天的感覺如何,我們才走出她的房間不到10分鐘,pt就失去意識,開始急救,我沒想到生死原來這麼近而且快.
蝴蝶才翩翩的飛過你面前,轉眼間就失去顏色
後來pt宣佈急救無效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急救週末的病人時,內心不由的想起這幾個 pt ,他們帶給我震撼與經驗跟著我一輩子,
急救過後,我望著收拾殘局的學弟,不知他能學到什麼

醫師誓言
"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: 
我鄭重地保證我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, 
我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; 
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; 
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顧念; 
我將要尊重所寄託予我的秘密,甚至於病人死後;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"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